是F君嘛

记录下的才不丢不死。

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九期

🐴

楼诚余闲听笔墨:

楼诚读书活动第二十九期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




本次为大家推书的读者依次为:  @RoxanneTse 、 @sssiy 。






推荐书目一:《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 罗伯特·所罗门 凯思林·希金斯 著 张卜天 译


推荐语:


      近来因为静不下心来,很多书都是囫囵吞枣或者看了个开头大概就没有下文了。第一次推书有点惶恐,知道自己水平实在有限,就当是一个分享啦,希望不要暴露我看书太少想得太多的坏毛病:)
      《大问题》是上年夏天的时候看的,快一年了,也是一年来对我影响最大,印象也最大的书。记得之前刚开始对哲学有兴趣的时候陪朋友逛书店,先翻开的是剑桥通识读本,后来挺心水一本dk的哲学百科的(但是太厚也太贵了),最后回家上网订了这本《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


      蛮久之前在知乎看到有人推哲学方面入门的书籍,评价这本书大概是“问题太多而答案太少,容易让人不爽”。但其实嘛对于我来说是很不错的,这本书的语言不算晦涩,例子也很多,对于入门者而言十分友好。而且这一本书只是一个导论,基本囊括了西方历史上的各个哲学流派,大至唯心唯物形而上,小到公平道德大众美学,还带了一些例如南亚、东亚的古代思想,如果要做到详细解读不但困难,而且也没有那个必要。再者,哈姆雷特况且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形象,何况是生活里一个个可大可小的问题。


      而且,于我而言,其实我很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于它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每一章的开篇问题和篇末问题,其实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选择,但换做是你,你会怎样选择,怎样回答,又为什么会这样想,剖析自己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所以非常建议读纸质书,我当初看的时候一边读一边做了很多笔记,现在为了推书再看一遍,可能有一些问题我已经有了不同的看法和答案,又或者在近一年的生活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重新再对比起来,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读完《大问题》之后,我最深的感受是,能弄明白自己的想法并用语言,用文字简要清晰地表达出来,其实是一件很困难,也很重要的事情。本书的开篇在谈论哲学的主题时有一句我很喜欢的话,“理清你的优先次序,知道你是谁以及自己相信哪些东西”。


      其实哲学远没有我原本想的那么遥不可及,那么“高大上”,平时生活与人沟通、闲聊也好,面试时候在有限时间内解释清楚问题,甚至作为写作者,在经过思考之后,能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好好说话”,大概已经能在许多领域有一个相当不错的起步点了。


      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安利ww 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




推荐书目二:《昨日的世界》 斯蒂芬·茨威格  著


推荐语:


      茨威格在序言里这样描述自己:


      “我,作为一个奥地利人,犹太人,作家,人文主义者,和平主义者,恰好身处世界动荡最剧烈的地方。……我曾经亲眼目睹各种群众性思潮——意大利的法西斯主义,德国的国家社会主义,俄国的布尔什维克主义——的产生和蔓延。……于是我也势必成为一个手无寸铁,无能为力的见证人。”


      “我目击了人类不可想象地倒退到以为早已被人忘却了的野蛮之中——这种野蛮有它自己的蓄意违背人性的纲领性信条,这种野蛮使我们在经过了若干世纪之后,重又见到了不宣而战的战争。”




      思量很久,选择引用作者本人的文字来介绍,书实在沉,难以一言概之。


      这是一本自传,其实厚度远不止于此,出版两天后茨威格在异乡自尽,他最后把思想层层剥开来摊在你面前,它是一个人的艺术史和文化史,是群英荟萃,然后是上世纪战争与纳粹种族排斥横行的欧洲旧世界的衰落。一个老派知识分子,在最后腌臢的字句里,仍然试图维持了一个谦卑又高傲的,人文主义者的风度。


      茨威格形容人性,“一种追求精神生活与美的价值的根深蒂固的本能”,这话放在哪儿都有隔膜,唯独这里是对的。这里它叫人热泪盈眶。


      2014年韦斯安德森拍了一部《布达佩斯大饭店》,电影剧情与茨威格并无关系,然而处处都是隐喻。结尾有一句话,这几年如鲠在喉。


      “他的旧世界早在他去世以前就已消失了。但是,他极为优雅地维持了那个幻像。”



      另,强烈推荐三联出版社,舒昌善翻译的版本。王小波曾经讲最好的作者都在搞翻译,舒昌善先生一定是其中之一。






       本次推荐书目链接→戳我


      文件格式已尽力周全,如有欠缺请谅解。




      本次活动以交感评或摘抄的形式参加,阅读内容可以是推荐书籍也可以自选,群内伙伴上交作业至群内,lo上的小伙伴可艾特主页君参加活动。


      时限两周。


      活动结束后会选出优质作品于本博展示,敬请期待。




      小伙伴儿们如有推荐书籍请携书籍电子版以及推荐语一篇私戳主页君。


      征书截止时间为2017年06月27日晚。


      因每期推荐书目有限,当期未被展示的推荐书籍会于日后展出,在此先做抱歉。


      同时长期欢迎圈内各位太太一起来玩,共同分享喜欢的书籍和大家一起阅读,如有意加入请私戳主页君。


 


      想入群和大家一起交(cha)流(ke)心(da)得(hun)的小伙伴请认准→535290382


      满勤有福利~不交作业是会被枪毙的哦~


 


      最后,感谢两位读者辛苦推荐。




      好好做人,好好读书,我们下期见。





评论

热度(53)